Z如故

微博:Z如故

《楼诚/城头看雪故人归 上》

这是我之前写的文 在微博跟贴吧都发过 写到最后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了 嗯OOC了 “城头看雪故人归”这句是我之前看到一篇文章提到的 很有感觉 所以做了题目 向大大致敬
愿 看文愉快


《城头看雪故人归》(上)

明楼没有告诉明诚自己要来巴黎,甚至是阿诚再临去巴黎前试探的问他是不是要一起去的时候,明楼也是否认的。明楼给出的理由听上去说得通,很符合他是大哥的身份,他的理由不过就是明台太小,大姐又要忙家里又要忙企业照顾不过来,自己想留在上海也能照顾家里。他不是没看到阿诚暗了暗的眼神,他就当没看见。阿诚当时一撇嘴,说明台都十五了还小吗。 明诚十三岁入明家,从小就是跟着明楼,形影不离,明楼自然是知道他说这番话的本意,可是就是不想告诉他。欲擒故纵,明楼站在窗边看着阿诚忙来忙去,一脸得意的笑。
第一次见到阿诚的时候,他还是十岁,明楼十三岁。明楼在书房练字,阿诚怯生生的站在他身边,想看但却不敢上前。明楼看着他,随手搁了笔,从旁边拿起手帕擦了擦手,朝着那个小小的他招了招手,低头轻唤,“阿诚”。那声阿诚甜得棉花糖,丝丝绕绕,阿诚想,这一辈子都不会忘了那句阿诚。他慢慢的走过去,喊了句“大少爷”。明楼的手在空中顿了顿,有点不悦“阿诚,别叫我大少爷,我是大哥”。“大少爷,阿诚不敢。”阿诚搓着衣角,局促不安。明楼心中蓦然泛起一阵心疼,很想走过去抱一抱阿诚。“阿诚来,你会写字了吗?我来教你写字吧。” 明楼牵着阿诚的手,在纸上一笔一划的写下:明诚。“名字是一个人的门面,你要记得明诚是你的名字。”
后来,明镜跟明楼说,桂姨要带着阿诚回乡下,桂姨的意思,是自己已经伺候别人一辈子了不想自己的儿子也要伺候别人。明镜就算再有心挽留听到这理由,也还是不能拒绝的。那年明诚十二岁,明楼十五岁。这应该也是明镜记忆里,明楼第一次发火,怒气冲冲的回房间,吃饭也不愿意出来。长姐如母的道理明楼一向很清楚,他是不会向大姐发脾气的。明楼想着,也好,过年还是能见到阿诚的。
阿诚从明家离开后,养母对他的态度一落千丈,往日生活再不济也能吃饱穿暖,但现在养母没给他过一顿饱饭,让他端茶递水的伺候自己。有次阿诚给养母洗脚,洗脚水没有温好烫到了桂姨,桂姨直接把脚盆子踹到他身上,他无处闪躲深深受了这一计,接下来就是一顿鞭打。这样的日子,家常便饭。阿诚很多次都在想为什么不能逃,随便逃到哪里,只要能远离这样的日子。 阿诚很多次做梦都梦到了明楼,意气风发的站着,向自己招手,轻唤阿诚过来,他想要走过去,明楼的样子却变成桂姨,张牙舞爪的朝自己扑来。然后,惊醒。次数多了,阿诚想要逃走的心越来越大,他突然很想他,很想念明楼。
自阿诚离开后,明楼便一直私下找寻阿诚的踪迹,很久很久他终于找到了。他跟大姐讲想要接阿诚回来,理由是阿诚都十二岁了只会写自己的名字,想要给他更好的教育。明楼确实很知道他大姐的心思,他大姐最看中理由了。明镜坐在沙发里微微踌躇,半天才冒出一句,“可是我们都不知道他在哪里”。 明楼看着明镜,清清楚楚的说”我知道”。 明镜带着疑问看着他,像要把他看透。明楼点了点头,“走吧大姐,我们去接他回家。”
车子开到福煦路就进不去了,地址在一个福煦路最里面的弄堂里,明楼扶着明镜往里面走,越往里面走越心寒,房屋一个不如一个,这些房子能住人吗?明镜在一旁埋怨“桂姨不是说她跟阿诚回乡下了吗,她在信上说生活的还不错,他们怎么还在上海,这种房子怎么能住人呢?明楼,你确定在这里吗?” 明楼抿着嘴,没有回答,他只想快点找到阿诚,快点,在快点。“欸,请问37号在哪里?”明镜忍不住问了一个老大爷,那个老大爷颤颤巍巍的直起身子看了他们一眼,用手指了指前面那间,“就是那间,也不知道那个孩子造的什么孽,成天被他妈妈打。哭声整个弄堂都听得见。”明楼已经是没在听的了,飞奔般奔向那家,正看见桂姨拿着扫把一下一下的抽着阿诚,阿诚咬着嘴也不哭。 “你给我放下!”明楼抢下扫把,明镜赶紧护着阿诚,明楼心里有一种火,想要把跪在地上痛哭的人喷得灰飞烟灭。“从今以后这个不再是你的孩子,我们明家也不会再用你,你想折辱这个孩子,我偏要让他成材。”这是明楼给桂姨留下的话,这也是自己给明诚的承诺。明镜本来也是想说几句,但看到阿诚被打到没有好肉的手臂还是狠了狠心忍住了,她拉起坐在地上的阿诚,拍了裤子上粘的灰说“阿诚,以后你就跟着我们了,你是我的弟弟。去,跟你哥哥说别发火了。”阿诚吸了吸鼻子,向明楼走去,拉了拉他的手“大哥,我们回家。”
回明家的第一个晚上,明楼给他洗的澡,浴室里的热气氤氲着,镜子上层层薄雾,明楼做了很久的心理斗争才伸手脱下明诚的衣服,他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再伤着阿诚。就算是这样,当他看到阿诚的背上腿上手臂上都是淤青,有些还都已经留了疤,明楼愣神了,一种说不上来的酸涩直漫心头。阿诚转过身,看着明楼,窝住了他的手,“大哥,我已经不疼了,一点都不疼了。” 阿诚的声音像是极力掩盖自己的情绪,明楼自然是明白他的小心事,他也不回答,用温水替阿诚擦着身子。就算手法再轻碰到淤青的地方也还是痛的,阿诚咬着下唇没有发出声音,但还是抵不过痛楚开始微微颤栗,他不想让大哥担心。明楼不是不知道他痛,但是又急不得只能慢慢给他擦完身子然后上好药。“阿诚啊,这些药每天晚上我来帮你擦,你自己够不到,擦了这些药才能好的快。”阿诚顺从的点了点头,默默穿好衣服。明楼叹了口气,牵着他去了自己的房间。
阿诚局促不安的站在房中央,环视了一圈唯唯诺诺的开口“大哥,我...我住在哪里?”明楼笑着从衣柜里面拿出了枕头跟睡衣,招手唤阿诚到床边,“我这个房间是套间,书房跟我的卧室打通了旁边还有个小房间,但是平时小房间里都放的是一些书,现在收拾让你住肯定会很晚,你今晚跟我睡,等明天收拾好了就住我旁边房间好吗?”小房间有书不假,但收拾起来却很快,明楼的私心就是想今天晚上陪陪阿诚,突然换了种生活又遭了那么多罪,他心里肯定会不适应。阿诚躺在床的左边贴着床沿,不敢往明楼身边靠,明楼关了灯,伸手往身边摸,摸了几下都没有碰到阿诚,明楼缓缓靠近阿诚,单手把他搂到自己身边,阿诚僵住了,随即喊了句“大哥”。明楼用力的抱着阿诚,不讲话,过了会,阿诚已经没有那么抗拒的时候,说“阿诚,对不起,我就不该让你走。”他没有听到阿诚的回答,只是听到了轻轻的呜咽,许久,他感觉到有一双小手环住了他的腰,还有闷闷的声音“大哥,那你别把我送回去好不好?”明楼一听,忍不住的心酸。窗帘布后面滲进来点点月光,明楼在黑暗中看着明诚的眼睛,他不知道阿诚能不能看见他眼中的坚定,但是他想给他全部的勇气还有承诺,“阿诚,你叫明诚,是我明家人。我不会把你送回去,我会一直都陪着你,让你跟我一起上学,一起做任何你想要去做的事情。阿诚,相信我,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 那年明诚十三岁,明楼十六岁。明诚在心里告诉自己,明楼就是自己的信仰。
从那天开始,明诚再也没有离开过明楼。有的时候明镜也会抱怨,明诚跟自己一点都不亲近就跟明楼亲近,这个时候阿诚总会挠着脑袋跟大姐说“大姐你看,您不是有着明台的嘛。” 话虽然是这么说,但是明诚心里是没有一丝不快或者说是嫉妒的,大姐对他的好,他心里都知道,但其实他更在乎明楼的想法。阿诚说这话明镜心里也是开心的,最起码他已经开始融入这个家,把自己当作明家人。
明诚一直把明楼看得很重要,对他很有感情。他一直以为那种感情是兄弟情,很深深的兄弟情,直到汪曼春的出现,他才发现,他正向悬崖边靠近。那年,明诚十六岁,明楼十九岁。明镜要去苏州进货,明台吵着嚷着要跟她一起去,明镜拗不过明台只能带他一起去,临走前跟阿诚说要好好照顾家里。对于阿诚,明镜是绝对放心的。十一月的上海也真不是好受的,冷风从裤管里面透进来,阿诚原地跳了跳,他想等明楼出来,给他一个惊喜,然后告诉他已经煮好饭了,是他自己亲手做的。等了好久,久到阿诚以为自己的腿都冻住的时候,明楼出来了,深黑色的昵外套还是早上自己递给他的,他开心的刚想招手呼唤,发现有一个拿着本书的女生从明楼身后跑上前拦住他,正好背对着阿诚,阿诚在空中的手放了下来,他以为明楼不会在意小女生给他的一切示爱,因为之前有很多次他都拒绝了。但是这次,明楼却是笑着递过了那本书,一脸宠溺的看着那个女生,那个女生垫起脚凑近了明楼的脸。阿诚突然感觉呼吸困难,有一种快要倒下的感觉要将他击败,他疯了一样跑回家,不在看不去想。明楼回到家,看到餐桌上的三菜一汤,却又不见阿诚,忙喊起来,喊了很多声都没有回应“哼,这小子才多大就会相朋友了。这么晚还不回家。” 等到回到房间的时候,才看见坐在自己房间发呆的明诚。“阿诚?怎么还不去吃饭,叫了你那么多声。” 阿诚听见是明楼的声音,慌忙藏好了看了很久的照片,然后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说“对不起大哥,我刚没听到。” 第一次,饭桌上默默无言,阿诚好几次想要开口问大哥,那个女生是谁,但是问不出来,不敢问也怕自己听到不想听的答案。晚上回房,阿诚早早得就躺下了,模模糊糊感觉有人进了房,坐在了他的床边,他一个激灵坐起来想要开灯,明楼握住他的手说“别开灯,就这样我跟你说说话。” “大哥?”“阿诚,你今天是不是看到了汪曼春?”明楼问的轻松,因为他早看到阿诚了,在汪曼春要亲下来的那一刻,他看到了向自己挥手的阿诚,偏了偏头,那个吻,并没有落下来。阿诚轻轻的说嗯。明楼叹了口气,拍了拍阿诚的手背,“明家与汪家三世不得结交结友结亲,我不会怎么样,只是觉得汪曼春可利用罢了。你别多想,我跟她什么都没有。人呐,有的时候做事是要从了自己的本心的。我的心不在她那里,她怎么做都是徒劳。” 阿诚摸索着坐起来,反抓住明楼的手说“大哥,这些话你可以不讲的,我…我知道的。” 嘴上虽然这么说,但是阿诚感觉自己呼吸一下子就轻松了,心上的石头一下子都没有了。阿诚啊,我们在一起生活那么久,你的想法我还会不清楚吗?我也只是不确定罢了。“睡吧,明天又要早起。幸好活宝明台不在,不然家里的屋顶都要掀了。”明楼扶着阿诚躺下,给他掖好被子,顿了顿,笑着问“小的时候每晚睡觉之前都会亲亲额头,那你今天还要吗?”阿诚一听,往被子里缩了一缩“大哥我都多大了啊。” 明楼靠近明诚,“你在我心里永远都是一样。” 黑暗中,明诚仰着脖子等着明楼亲额头,仰着酸了便躺回去,他哪知道那个时候明楼已经在靠近他,他又哪知道会如此不偏不倚的亲到嘴唇。阿诚睁大了眼睛,等反应过来的时候,明楼已经站起来了“早点睡吧,晚安。” 离开阿诚房间的明楼忙深深呼吸了几次,心跳的好快好快,刚刚那一刻竟然有一瞬间的心动。阿诚躺在床上,直勾勾的看着天花板,他慌了,明楼嘴唇的触感好像还停留在嘴唇上,一丝丝异样的热度从小腹间涌上来,心里努力克制但还是徒劳,鼻息间还残存着明楼的味道。明诚扯开所有被子,心中依旧燥热难耐,他跳下床把窗户打开,冷风灌进来,冻得他清醒一点,脑子里有声音在说,明诚,别逃了,你喜欢你大哥,你喜欢他。 这,已经是事实了。门外面的明楼也是不好过,翻来覆去好不容易睡着,梦里面飘忽不定的全部都是阿诚。寂静的明公馆,两个人各怀着心事。谁都不知道该如何踏出下一步,一个自知已经站在悬崖边上了,另一个不知自己已经慢慢靠近。
明诚醒来的很早,经过熟睡的明楼还是忍不住看着他,眼神滑到嘴唇的时候,浑身像触电了一样,逃一般的奔向厨房准备吃食。阿诚估摸着明楼应该要醒了,刚准备回房去叫他正好碰见出门的明楼。两个人都呆了呆,沉默。明诚张了张嘴但是一下子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还是明楼率先开了口“阿诚,你今天也要回学校了吧?走快点去吃早饭,然后我送你去学校。”阿诚连忙点头嘴里应道“知道了大哥。” 有些事情还没到该说出来的时候,那就一直藏着吧,最起码阿诚是这么想,既然自己知道了对明楼的感情没有那么简单,放着吧藏着吧,这样对他们都好。

评论(2)

热度(45)